智能制造学院是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力雄厚的二级分院之一,拥有智能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3个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开设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18个专业。其中数控技术专业是省级示范专业,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建设专业。

智能制造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7人,省级以上高技能人才7人,全国石油化工行业教学名师2人,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智能焊接技术教学团队是吉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教学团队。近三年教师参与省级教科研课题18项,发表论文40余篇,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公开出版教材3部,编写校本教材6部。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一等奖19项。

智能制造学院目前拥有机械设计实训中心、机械加工技术实训中心、数控技术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焊接技术实训中心、汽车制造实训中心共6个实训中心,下设实训室35个,总占地面积7920㎡,其中数控技术实训中心是国家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是吉林省智能制造创新应用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被吉林市总工会认定为吉林市职工技能培训基地,被吉林省总工会认定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性基地。

实训中心近5年投入设备总价值5000余万元。拥有五轴加工中心6台、三轴加工中心8台、数控铣床8台、数控车床18台,智能制造产线4套、龙门铣床1台、三坐标测量机2台、金属3D打印机1台、机器人20台等先进设备,实训教学设备种类全、数量足。

近年来,分院深化校企合作,开展企业大师领衔攻关企业技术难题活动,获批专利8项、成果转化20项,培训企业员工8000余人日,先后承办了吉林市职工技能竞赛,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吉林省选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赛项吉林省选拔赛,近三年承办省级赛项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