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暖阳沁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5:22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鼓励和引导全院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让雷锋精神焕发新时代文明光彩,智能制造学院在全院范围组织开展“三月暖阳沁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组织一场“学雷锋”志愿者培训

学院团委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以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为主要内容开展志愿培训。加强志愿者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沙龙、志愿服务故事我来讲等学习交流培训活动。

(二)共上一堂“学雷锋”主题团课

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学雷锋”主题团课,组织团员线上参观VR雷锋纪念馆、观看雷锋事迹纪录片,加强对雷锋精神的了解,并组织践行雷锋精神的主题交流会。

(三)组织一系列“学雷锋”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校园环境、清扫公共场所积雪、引导楼内秩序等志愿服务。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聚焦师生需求,用实际行动为师生提供服务,也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四)组织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组织学院学生志愿者深入学院对接的石化社区,发挥专业优势,重点围绕办公电脑设备维护、楼道安全排查等开展体现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生根社区,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学院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壮大、志愿服务资源在社区汇聚。

(五)开展一次“记录身边的感动”随手拍活动

号召学院团员青年学生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图片的形式,记录身边温暖瞬间,不断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六)开展一次纪念活动

组织纪念雷锋诞辰、逝世纪念日等相关纪念活动,如瞻仰雷锋纪念碑、举办纪念大会等,回顾雷锋的事迹,激励人们传承雷锋精神。

此次学雷锋活动月以“三月暖阳沁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为主题,旨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人人崇尚雷锋,人人争做雷锋”的思想意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